close
吳政忠(寞雪)
輔大資管→清大資應

上榜成績

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乙組 不排名正取
計算機概論 53
機率論 66
英文 73
成功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 正取四
程式設計 50
機率統計 67
英文 46
中正大學醫療資訊管理研究所 正取一
計算機概論 90
統計學 92
英文 68
嘉義大學資訊管理所甲組 正取一
管理資訊系統 32
計算機概論 75
統計學 90
英文 71
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電腦教育組 正取四
程式設計與資料結構 50
計算機概論 47
英文 70

補習過程

大二下:張翔統計先修班
升大三暑假:張翔統計、洪逸計概
大三上:洪逸資管資結、丁宇網路與資料庫
大三下:張翔統計先修班
升大四暑假:張翔統計、洪逸計概、丁宇MIS
大四上:洪傑資管資結、張翔統計題庫班、洪逸計概題庫班、丁宇MIS題庫班

資管所準備策略

建議統計與計概最好都能聽完兩次以上完整的課
統計最好準備也最好拿分,以80~90分為目標
計概其次,以70~80分為目標
MIS最難準備也不容易拿分,以50~60分為目標
我個人是花最多時間在統計上(約6/10),計概其次(3/10),MIS到後來放棄沒唸(1/10)。

準備過程

或許許多人聽到會覺得很驚訝,我是從大二下學期就開始補習。一方面也是想說早點開始著手準備研究所考試可以贏在出發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在學校的統計以非常低分被當了,假如沒有先補過一次統計我沒有信心去重修,因此我下定決心在大家還在玩樂享受的時候開始補習。

一開始大二下我是先補張翔老師的統計先修班,第一次去上課的時候覺得這個老師怎麼那麼年輕阿,但是張翔老師真的是氣宇非凡,談吐之間顯示出他的自信。還記得那堂課張翔老師說了劍宗與氣宗的分別,當下我就決定我以後要跟隨著張翔老師學習統計。其實我的同學們
的統計大多去補匪班的程XX或對手班的張XX老師,只有我一個人選擇了翔SIR,現在大家都知道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升大三的暑假補了翔SIR的統計及洪逸老師的計概,當時立志想要在暑假把統計先唸完一次,努力的聽懂老師所講的觀念,並且將上課內容錄音起來回家再聽一次,然後再將提綱挈領學統計裡面的題目算過一次。好不容易跟進度到第八章時,因為外務太多結果就漸漸跟不上進度了。

在大三上時因為課業繁重加上暑期班剛剛結束覺得很累,所以就沒有繼續上秋季班。結果在大三下期中考前一天的時候發生了悲劇,我所有在補習班的上課筆記和學校上課課本都被偷走了,瞬間心情跌到谷底。因此我在升大四的暑假一切幾乎全部重來,筆記全部重抄,一次就上了三科,張翔統計、洪逸計概與丁宇MIS。在這次的暑期班當中我開始非常認真的再跟一次張翔老師的進度,發現之前聽第一次許多不懂的地方在聽第二次完整課的時候忽然恍然大悟,原來統計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張翔老師的統計敎真是太棒了!

其實我看書時間並不算是非常長,我個人喜歡一天看一點慢慢把東西看完,加上個人身體因素必須幾乎每天早上到醫院復健,所以通常我一天最多只會唸兩個時段(早上+下午或下午+晚上),除了最後兩個月以外很少有唸到三個時段,一天算下來平均大概實際唸了6~8小時(最後二個月)。我發現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常常會有唸不下書的情形發生,有時候這種情況會維持一、兩天而已,有時候卻是長時間一、兩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無法恢復。當這種情況發生,大多數是自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此時我建議可以好好的放空自己一下,可以去打打球或者跟朋友出去玩,等到玩夠本之後心裡自然會產生罪惡感,此時回去看書就看得下了。我認為看的廣不如看的精(但是廣度也是重要的),看書時間長也不代表真的唸懂唸進去了,雖然到最後我三科似乎都沒唸完,但是只要有唸過的地方我都看的很仔細,只要考出來絕對是拿到分數,考卷也寫的比別人嚴謹讓閱卷老師很難從我寫的答案中扣我的分數。

基本上我認為我的上榜是實力再加上好的考運,因為我一直到了10~12月多的時候MIS大概才唸1/10,計概1/4,統計3/4,無論怎麼算時間都不夠,所以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捨棄MIS而專注於另外兩科,結果搞的自己心理壓力非常大,唸書進度半點都沒推進,甚至還好幾度想放棄考試。一直到後來決定把MIS丟掉,MIS題庫班也全部翹掉,盡量去報名不用考MIS的系所(一方面也是我想轉唸偏資工的系所),唸書進度才又開始有所進展。最後考試前我統計剩下迴歸、統計決策與時間序列的部分,而計概剩下網路、資料庫還有系統程式沒唸,但是我有好好把握住我會的部分穩穩拿分。所以我的決策的確是正確的,假如我當初堅持去唸MIS,或許我今天就不會出現在正取名單上了。但是如果想考正規中字輩以上的資管所而非資訊相關系所,那麼MIS是絕對不能放掉的科目,假如有能力唸完三科就絕對不要冒險只唸兩科。

從開始下定決心準備考研究所的時候開始,我就相信我一定能做到讓我去挑學校,而不是讓學校來挑我。這當中經歷了失戀、筆記被偷等等的事情,經過很長一段失落期,但是我撐下來了!許多人常常在準備期間承受不了壓力而放棄,尤其在11、12月是最危險的時候,那時候我也曾經好幾度想要放棄今年考試等待明年再來一次,但是在補習班同學及朋友的鼓勵之下,我硬是堅持到了最後,所以我考上研究所!堅持堅持再堅持,絕對不能讓自己的惰性打敗,只要堅持下去就是贏家!

張翔統計

聽張翔老師的統計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講述觀念之清楚是我見過最強的,老師一步一步的將統計觀念建立在我們心中,使得我們不怕題目變化。並且藉著講述一些統計學家的故事及一些有趣的統計問題讓我們對於統計自然而然產生興趣,一旦產生了興趣就會開始自動自發的去學習統計。張翔老師讓我了解到了無論學什麼東西都要從根學起,慢慢的將整個架構建立起來,而不是悶著頭一直算題目,那樣做只是在撿樹葉,到了考試題目一變化就算不出來了!練完了氣之後再去上張翔老師的統計題庫班就變得相當有用,那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實力以飛快的速度向上提升,馬上就贏過那些只會算算算的學生,先練氣再練劍絕對才是準備統計的正確方法!張翔讚讚讚!

洪逸計概

大家都知道洪逸老師是補習界計概的龍頭,老師的確稱的上是計概大師。研究所考試題目完全逃不過他的手掌心,非常精準的將研究所可能考出來的範圍敎給我們。只要將老師上課筆記熟記就可以考的非常好!老師敎法非常有架構,會先把每一章的重點先列出來,然後才開始講,讓我們了解整個章節是在講些什麼。老師平常會要求我們唸書一定要有架構,要知道每個東西的來龍去脈,整個架構在我們心中建立起來之後,到了考試看到題目頭腦馬上可以找到答案。只要能夠做到像洪逸老師所說的close book reading,那麼台政清交成絕對不再只是個夢想!

丁宇MIS

丁宇老師的MIS教材非常豐富,所有可能蒐集到的資訊老師都會整理好印給我們看。老師是個非常認真教學的人,非常盡力的為學生著想,有時候不小心遲到還會請全班喝飲料。相信只要好好的將丁宇老師的教材熟讀,MIS絕對不再有想像中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some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